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金钱与道德

金钱的世界不存在道德,无论温总理如何强调,资本一直是拥有自己的逻辑,他不听从任何人的命令,也不会听从道德的指挥。我们必须承认在这个时代,政治与道德的力量虽然依然强势,但是作为新兴的一只力量,资本却早已在国门之外建立起他的王国。我们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作为一个国家的政府,他是接纳金钱这个新的权贵,还是继续把它和它的国外表兄弟拒之门外。

我一直在怀疑,我曾经很清楚的中国图景,为何就这么模糊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代本来面貌依然灿烂如新。我只知道如果自己不改变,就只能化作这个滚滚红尘中的一粒。在独木桥的时代里,我拒绝我反抗不做时代的垫脚石,而现在我努力成为这个传统国家里的食利者,作为一个时代的阻拦者,还是成为资本时代的弄潮儿。这有些夸大了,我不过是一个时代的过客,曾经想过要改变这个时代,到现在我却发现这个时代已经改变,但是我却仍然生活在那个十七八岁的年龄里。我是谁?
学校里道德熏陶,既有社会主义的、又有传统文化的,这个时代里显得格格不入,但又自命清高,回到校园里对于金钱时代的鄙夷和羡慕,成为了现代大学中的浑浊泡沫里最为不起眼的一朵浪花。我不知道语言是否能把这个矛盾但又复杂的现实描述清楚,但是我本能的感觉到危险的到来。没有人能够用一种语言把两种不同的事务说清楚,有何况在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社会里。但是我还是看到了这样的曙光,在夹缝中权力与金钱还没有完全合拢的空间里,还有着无间道般的生活。
这个充满了权力与金钱交相呼应的时代里,每一个人都开始了反思自己的生活,没有有人能逃避这样的追问,你到底是什么人,在这个社会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选择金钱,或者选择道德的人,心安理得的生存着,但是我还在这个暗无天日的无间道里。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