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面对面的今天与昨天

从没有想到过能在网上见到一位“国外”的博士,但是我遇到了。只是被传言到国外留学而已,实际上和我一样在国内读着不咸不淡的博士学位。回想起他与我的对话,不禁让我想到了自己,在不久前也抱持着相同的想法,和他聊天不妨就是像和自己在面对面。

谈得也是毕业之后的事,想要留学校,在学校里教教书,发发文章之类的生活,和学校里其他的学子本身没有太大的区别。我想我周围一点都不缺乏这样的学生。差不多十年前,我的老师曾经在聊天的时候说,想要回家租上100亩地种田去。我也就当成一个笑话来看,不是因为种田苦才考学的吗,既然都出来了又要回去何苦呢?但是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学校里呆的时间久了,人一方面就懒了,另一方面人也就废了。
在高校上了近十年学了,但是我依然会感觉到这样事情——悲剧在不断地重演。所有的学生,依然像十年或二十年前一样,等待着机会的到来,却不知道去寻找机会。门外是黑暗的地狱,学校里、政府里、事业单位里才是天堂。这点早已深入我们这代学生的人心了。这样的学生——老师,只能教导出一样懒惰的学生。有些时候讲,老师应该是一个成功者的职业,而不是一群失败者的天堂。学生应该是群追求梦想的天使,而不是天天忍受失败教育的可怜虫。我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很大程度上都是失败——不合作的教育。
所有的知识分子,把不合作当成批判,把对外界诱惑的红眼病,辩称为清高与自足。有些时候偏激一点的讲,为什么老师们总是把社会当成万恶之乡,却从未走出过象牙塔呢?也许正是这样的象牙塔,才造就了封闭的心态与扭曲的心灵。不管怎么样讲,我都认为充满了失败感的人,注定不会成为成功的老师,只会把自己想象的恐怖,用语言强加给无辜的学生。
我受够了这样或那样的失败教育,年轻时需要成功来维持自信的,而不是成天沉浸于失败的陷阱里,毫无作为。学校里教导人们毫无作为,就是失败教育的铁证。我的同学说,导师不允许学生们到社会上打工,可以说成为这个荒谬时代里不起眼的音符。但是我曾经是这个失败和合唱里的一员。反省吗,不,是勇敢面对这个真实的实在,才是我们教育的本质!我的教育是,敢于面对,勇于行动,不要坐以待毙!

3 评论:

匿名 2009年3月12日 16:32  

有这种激情,难得,保持这种激情则更难得。明天、后天都能还能这样吗?

苦茶 2009年3月16日 14:15  

难得的不是勇气,而是面对事实后的冷静。我们这个时代有太多太多的疯狂,理性的疯狂。

匿名 2009年3月25日 14:50  

我就在奇怪,咋写了那么多了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