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浑浊的血液

生活在一个村庄命名的城市里,就不可能不接受两种血液的浸染。我的父亲的血统来自于生于上海,却又当过近十年的农民,就在这个十年里,他认识了拥有土地血统的母亲,我的血液来源于上海的浮华,也有农民式的倔强。这个浑浊的血液,不是我一个人的专利,更是这个滚滚时代的产物。

我一直以为商人的血液,在父亲当农民的十年、工人的五年和职员的二十年后,早已稀薄不堪了。可是在兄长的身上,我依稀仍能看得到,上海依然是流淌在血液中永不消失的基因。我自问自己更像个农民,至少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像一头牛一样,在同样一片土地上耕耘了20多年,却依然不能糊口。但是在这片土地上,我始终是一个异类、不合群者,我一直以为这不过是我自身问题,现在才想明白,在一个农村农民化了的国度里,那一丝微弱的都市血脉,是如何的不同。
在迈入大学门的前夜,父亲悄悄拉起我的手说,找女朋友没有问题,但千万不要找一个农村的。我当时并没有说什么,只是点头称是,但心中不免不以为然。回顾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总是感慨万千,父亲说的不过是城市——商业的血脉,不能再稀薄下去而已。这个道理,这些年里我似乎感觉到了,但是仍是觉得这个不过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扯淡,在这个商业化的社会里,农民都可以城市化起来,或者更明白的说,农民更加厌弃农民这个身份,更加要城市化——现代化。
城市——农村,谁的血液更加纯洁,金钱——道德,那个更能体现出中国的特色?现代化的血液,不就是混杂着城市与农村,痛苦与快乐的浑浊血液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