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高傲的心与幼稚的尊严

说这个有些绕口,这段时间都在忙碌着,也曾忙中偷闲看书。书中的角色,并不是我喜欢的那种,但是又忍不下不看。想想看,随波逐流创造出这样一个角色,肯定是在向自己挑战。如果军师这个角色是随波心中定义的完美型的话,那这个杀手就是在突破自己。毕竟真正在写出军师的过程中,才会发现军师型人物的缺陷,这就是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别。

这次的角色融合了武侠与政治双重的色彩,既是皇室强藩血脉,又是武林高手,这样角色却又是由十七八岁的孩子扮演,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能力与心之间的差距。上次的军师如果没有小太监的话,那就是一个什么也做不了的废人。这个皇子到和太监有一拼,一出手就是天下绝顶,却是一个没有太多脑筋的人。幸亏随波能给他配一个黄蓉在身边,否则也是寸步难行。
谈这么多了也只是在门外,我们还是来谈一下这个主人公皇子。作为皇家与幽冀两方面妥协的产物,却又是敌人般的关系。这个血统为主人公提供了高傲的理由,但是不断在情节的冲击下,这个骄傲的本钱却一再受到冲刷。但是为了这个本应被抛弃的皇家尊严,这个傻小子却一再被人欺骗伤害。我们不能不说这个所谓的尊严,非常非常的幼稚。但是从眸子里闪现出,闪亮和深邃却又是不能忽视的。我一直在想这个所谓的尊严与现实的名位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
说到这里,我必须得说几句题外话,到底是什么阻止了大学生就业?能力还是其他什么的,我想这幼稚的尊严可能算一个吧!为什么大学生不可以做一般人可以做的事情呢?为什么大学生就不是平常人呢?为什么学位决定了一个人的工作方向呢?什么才是你缺乏的,学位肯定不是其中一个。如果学位不是必要的,那么什么才是必要的呢?我想有些时候,你会发现真正缺乏的就是一颗高傲的心。没有他的人,只有幼稚的尊严,就是死要面子却缺乏生存的本能。但是不缺乏生存能力的人,却很容易流入卑劣的人性中去——兽性的勃发。高傲的心,在于无论如何自己的心都不会磨灭。无论如何自己都不会失去自己的追求。这篇文章,我就是要挑明幼稚的尊严与高傲——高贵的心,之间是不同的。只有低劣的人才会因为工作与生活去区分世界,高贵的人看得只有心灵。无论你在做什么,无论你在什么地方,只有高贵的心灵,才是人的最后判断。

2 评论:

匿名 2009年3月24日 09:30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很复杂,有能力的问题,有价值观的问题,有教育体制的问题,有经济发展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社会问题,是一个系统问题,高傲的心与幼稚的尊严倒在其次。

苦茶 2009年3月24日 15:29  

我倒不是在谈就业问题,毕竟这还是我看完小说后的一点感想。这年月,学生们找工作,我也经历过很多回了,直到今日我还是很幼稚。周围世故非常的人,找工作我也见过。之间有一种难言的差别,在看完小说之后,突然有一丝的明悟,觉得有点意思,所以就记录下来。若要是谈就业问题,那这不免肤浅,但是对于大学生的心理,我敢说这是洞见。谢谢,对我博文的关心!在这偏僻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