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久别的春意

         年近三十,有无数的事情需要烦心,结婚生子,如果你还是一个博士候选人的话,那你还要为你快要出生的思想婴儿——博士论文,劳心劳力。我就是这样一个快三十,却仍然很难讲立起来的男人。男人的阳痿,其实我想就是因为压力过大,上面的大头都低着,小头当然也挺不起来了。

        生活的琐事,和清高的学问,看似不搭界,但是我想这些却仍然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年复一年的生活着。生活的重压和精神的压力,那个更致命一些。我想大多数人,会在物质第一性的哲学面前,去选择馒头和稀粥。我还要有一层的精神压力,论文难产了。没有思路,活生生地被逼迫的生活,辱骂和催逼是家常便饭。我想一个不缺衣食的人,也会苦恼不已。
        昨天下午,我就被逼到了死角。系里要开会,那个把我招到学校的老师,用话把我骗到了学校,说系里有个会要开,你明天来吧!这个明显的鸿门宴,我却毫无知觉的跳了下去。我当然知道我快三个月没有找老师了,找老师能找到论文思路的话,我不早就找了,还用自己憋自己吗?这次所谓的会,就是在批判我为何不抓紧时间,不努力搞所谓的论文开题报告,不听导师的指导,还严正警告说,你有毕不了业的危险。可惜的是,在开会之前,我已经向导师赔礼道歉,并把我的论文思路重新向导师做了汇报。所以,在会议的最后,正是由于导师的保驾护航,那个傻逼的所谓的副所长,并没有拿我怎么样。
        在批评教导会后,我又和导师谈了近一个半小时,谈论论文的思路布局,以及论文研究拓展延伸的可能。到最后的结论,是意想不到的。导师一连说了五六个靠谱,指示我说这个思路比较能够做出一篇论文了。我才暗暗松了一口气,这口憋了近一年的气。聊到了太阳下山,虽然初春的天气在落日后,仍然寒冷,但我总感觉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就别的春意。
 P.S.
      鸿门宴其实我经历了不止一次,当然这次也不可能是最后一次。人说关心则乱,对于论文写作还比较有信心的我,在北京竟然一年多找不到北,被骂被说,都是很多年没有的事情了。但是我毕竟挺了过来。父亲的一位老乡,在寄给他最后的一封信中引用了雪莱的一首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随着自然的脚步,不要强求!
       这篇稿子写得有些乱了,毕竟我是当事人,心中的事和一边经历的事,两方面都在煎熬着我的心,直到写完文章,我还久久不能平静。虽然兄长晚上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要为周围的事情影响到自己的心。我能吗,努力中!

1 评论:

匿名 2009年3月4日 14:00  

努力啊,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