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网络上的创意

        有人说网上资源丰富,各式各样的文字都有。在网上泡久了就会发现,实际网络的写作频率是有限度的。当一个新闻出现之后,就会出现无数类似的山寨新闻。仔细观察这些文字,其实都是一两个新闻编写而成。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原创的文字其实在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的社会,仍是一个稀缺的资源。

         有些人是明白这一点的,所以在网上涌现了无数的独立博客。但是无论博客多么独立,在实际上大家都会发现,都是在不同的商业平台上运作。我举几个例子,在新浪搜狐的博客上,你会发现能够在网络中出头的博客,背后都有商业操作的背影。而且无论写的文章如何,在回复之中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博客圈的回复,也就是水贴。而在像牛博这样的独立博客群上,我新看到十年砍柴的回忆的文字,发现在牛博活跃的独立撰稿人,早在天涯时代就已经开始活跃了。也就是说牛博不过是转战天涯后,博客时代的延续。如果没有天涯的朋友群,牛博的红红火火的局面。
        说实在的,网络文字的阅读,我更喜欢小说类,至于时评类的文字,无论是名博还是牛博,其实本无区别。文章的糨糊味十足,不是新闻评述,就是娱乐写作,总之不外乎博主对事的意识形态——意见。实际上,一个人的意见和意识形态,看十篇他的文字就足够了,何必喋喋不休呢?被注了水的文字与学界里封闭性的文字,我都不是很喜欢。好的文字,我欣赏钱穆先生的睿智和流畅,喜欢余英时的犀利与博学,如何能够把深度的思考与流畅的文字结合起来,我想这才是我网络写作的方向。

1 评论:

匿名 2009年3月25日 14:49  

不过也不能太批评商业,要是能为我所用才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