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我为什么要办《盗火》Prometheus/Προμηθέας

大学十年,我为了读书,不断去争取帽子,在国家扩招的岁月里,我幸运地获得了硕士和博士的帽子。但从心底上讲,学术越来越让我感觉到压抑和不安,为了读书所以攻读学位,而在攻读期间却被被禁止读书和写作——大多老师是好意,毕竟戴帽子比读书更重要——结果清一色劝我拿了学位再读书。

在这十年里,我发现阅读逐渐在我的周围消失,在北京的时候,每当碰到老友,都会提前说一句,不好意思,最近没读什么书。或者,在网上聊天的时候,都会提前说一句,好久不读书了。如果说,上学的时候,还必须读书——虽然有可能根本就没有读过什么书——到了社会上就更不会去读书了。而据我所知,说这些话的朋友,大半都在和高校相关的领域。

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我们不必读书,因为有学位上的压力——读书会造成学位的压力,这倒也是天朝才会有的事情。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也还可以不读书——因为有生存压力。现在的压力之多,都可以成为不读书的理由。那么,学生可以到学校不读书,老师也可以不学习而教书。这种沆瀣一气的学风,还造就了中国十年来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大跃进——从三代工程到大清史项目,无疑都代表着天朝的学术水平不断攀升的显证。

而另一方面,在无数的学术产品不断产出的同时,高校大学生们不断传来就业等于失业,研究生给导师打工,大学生比不过农民工的消息。我就要问,办高校就是为了粉饰太平?教师就是为了养家糊口——骗国家财政?看到无数研究项目和论文在概述写作意义,我总是忍不住恶意的猜想,这是真的吗?或者,这种独创、填补空白本身就是意义——空白的意义!

经历了十年的大学生涯之后,我静下来反思自己的生活——从热爱读书,迷恋学术,到现在看到书本就掩饰不住的疲惫——读书前都要考虑一下,看这些书能不能申请国家课题,能出怎样的成果——多年前,我父亲就已经说过了,如果获得不了学位,我买的所有书都是无意义的!是的,阅读是无意义的,是奢侈的,是不合时宜的!

在这样的时代,权力统治着整个社会,金钱是万能的象征——这是我们憧憬的文明,还是我们在重新走向荒蛮。粗俗在嘲笑文明,浅薄讥讽智慧,大学生去卖猪肉和红薯,而早已辍学的同学早已开上宝马奔驰——这就是我们的时代——一个近乎于黑暗的时代。

火,在希腊神话里,是由普罗米修斯从天上带给人间的礼物,它象征了文明和智慧,并令上天诸神感到恐惧。人世间本身就是缺乏智慧与文明的荒野,习惯于血腥与野蛮、暴力与恐惧,而火则将人们从其中解救出来。这个时代,火在哪里?

说真的,我并不知道火在哪里,智慧在何方,现实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我同样生活在这个黑暗的时代,希望还被压在潘多拉的箱底。如何将希望解救出来,如何盗取上天的火焰——照亮这个漆黑的时代?我提不出答案,但不代表我不做任何努力——火种存在于历史之中,智慧匿迹于典籍之内,如果我们不去寻找,火焰就不会点亮这个时代。

所有心不甘于黑暗的人啊,都来探寻智慧的火种吧,用它来照亮整个时代!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