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消散了

这是在母亲的空间里读出东西,所有曾经学习坚持的东西,在这个时代被弃如敝履。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母亲,也许只有我们兄弟才成为了母亲后半生的信仰。我知道,现在如何使她不失去生活的勇气,但是我无法给她一个合理的解释。

其实我真正羡慕的是父亲,虽然被这个社会碾压,但是似乎他还没有忘记一些东西,他曾经坚持过的东西,只是觉得有些东西不合时宜,所以就隐忍了。这样的心态,让他虽然对当下有所失望,但是却从来没有失去过对未来的信心。就如同,多年以前他曾经对我说,博士还考吗?我知道他的答案,但是我学会了他的坚持。虽然,希望渺茫,但是却不能失去坚持。也许,这是我十年来的希望所在,也是坚持走这条路的原因所在。

这个解释,其实非常的粗糙,他能解释一些我身边的事,却无法解释这六十年来的事,让人愤怒,让人气愤,甚至是让人无奈。但是,这个家庭从来没有失去过尊严,失去过希望,失去过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虽然一次一次的挫败,但是每当希望来临的时候,又重新打起行囊,继续前进。这样的生活,似乎并不是个案,很多人将其称为麻木,而我更坚定地认为这才是坚韧,一种生活的勇气。

如果,这个时代所坚持的价值消散了,但是如果希望还保留在一个小家庭里,就如同保留了一些火种——像压住的火种,虽然火焰看似熄灭了,一旦希望吹过来的时候,熊熊烈焰就会再次升腾起来——宛如重生的凤凰浴火重生。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