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自由的代价

在奋斗了十年之后,我的生活终于稳定下来。我知道这并不是结束,而是真正的开始。没有人知道这样的生活究竟是怎样,但是我知道这只是意味着我的生活在某种意义上获得了自由。思想的自由,需要行动来保障。没有行动,就没有思想的自由。

在我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结束了,这个阶段叫做思考和探索,就是用王国维所说“望尽天涯路”。以后就不仅仅是“望”的问题,更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时时刻刻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这个十年,也许并不如意,但是我知道每迈进一步,就意味着希望在逐渐实现。

自由的代价非常的大,但是并没有大到无法承受的地步。在实践上的努力,即使没有别人的督促,我也会形成新的想法和思考。在这条道路上,我不再观望,而是用行动来证明自由的存在。用语言和文字,表达自由的思考。不再是声嘶力竭,而是用稳定的语言和话语,来表现展现新的思考。

我知道这看起来非常的奢侈,但是没有这些奢侈品,所有的基本保证都不会有。我想只有思考这种奢侈品,真正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的时候,我才能做到一种我一直在追求的目标——自由。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