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三流的学者

在读书的时候,一直都有一种莫名的困惑。如果,历史就如同科学一样的话,那我又算什么呢?三流的研究者,一个二道贩子?说真的,我对这个问题一直怀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思绪。甚至有段时间,我因此而产生过厌学倾向——如果做不到最好,就不如不做。事实也是如此,我在某些老师眼里一直就是三流的货色——永远也达不到一流。

但换句话讲,谁能保证自己是一流,才去就学呢?难道一辈子都要是重点、重点和重点,才能做一流的学者吗?说真的,这也不过是一个神话,至少这个神话对于我来说早已经破灭了。如果一流学者能够做到的话,我们至少要明白他们做过那些,如何做成功的。我想这是一件极为普通的事情,至少我能将他的思考复述一遍,表示我也能达到他的思维高度。

谁也没有权决定,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做某些事情,而其他人就不能做。而是我觉得如果这件事值得做,那就应该将其做好,而不是做个半吊子。所以,当一流的学者也好,当三流的学者也好,都阻止不了我要做一个好的读书人。要明白事理,要善于写作,勇于表达。其实,我觉得能够做到这里,就已经是我的能力的极限了,至于说要跟世界领先水平作斗争,这种事我是做不来,也做不好的。

如果,我能读最好的书,能写最漂亮的文章,能有好的读者,我想三流就三流吧。我也不像跟那些看不懂的一流文章相提并论,毕竟我是三流的学者。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