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为了读者而写作

长时间以来,我都为了这个问题而困惑,为了谁而写作。说真的,我的文字对于专家学者而言,无疑是毫无乐趣的。而我又生活在一个读书人的共同体内,所以为了写作一直而苦恼。但是我也清醒的认识到,其实学者的阅读群体非常小,而且误读和不被理睬,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此,我一直对于自己的写作缺乏信心。

但另一方面,却发现自己如果不写作,就意味着失去了语言的能力。而让自己真正放弃了语言和交流的可能性。我知道,这点上很多人跟我有共鸣——他们可以写一些他们都不愿意重新阅读的文字——混口饭吃,但是对于真正的写作,他们都没有准备好。至少,我是如此,而太多的人都是如此,从现实的交流层面上看,大家都是失败的交流者,要么倾听、要么夸夸其谈——言不及义。虽然,大家都看好后者,而我知道他们也是缺乏交流的对象。

在这点上,我很羡慕孔夫子、苏格拉底和释迦牟尼,都有一个很好的交流空间。我都欣然想要做他们的弟子,跟他们交流往复。但是,现实是我必须找到写作的对象——他们是谁,他们想要知道什么?庆幸的是,我在学校里,我有学生,他们虽然不是很好的交流对象,但是他们在努力地提高自己。也许,是我一厢情愿,将他们培养成为沟通者。只是,很多情况还很难以判断。很多文章,都是应景性的,我知道身份改变,对我意味着什么。不是越开放,就是越封闭。而后者,恰恰是我的一个处境。

据说,好的读者就是好的作者,他们用笔来交流。也许,我知道这个只是也许。但是我知道,现在的我就是这样的一个读者,就是渴望被交流的对象。只是,现在的我才找到真正的读者,真正的交流者。所以,写作的对象决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文字表达的能力和表达的内容。只是,我做好准备了没有?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