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遗失梦想

前段时间,我问一位朋友,最近还做梦吗?他说,忙都快忙死了,哪里还有时间做梦。时过不久,他就在空间里,写下了许多曾经的梦。他是有心人,而我确实无心人,曾经很多的梦想,到现在我都忘记了。就如同,他不曾出现过一样,在醒来之时,就已经忘却了。

但大概依稀曾经还有一些梦想,留了下来,通过各种奇异的方式。我能记下来,能写下来,也许就不能算忘记了吧。很多梦,就是梦,没有必要较真,也没有必要害怕。

我有很多位老师,他们在我的生命中,产生了巨大的作用,虽然看似不经意之间,但是已经改变了我的人生旅程。我一直想要将他们记下来,两位男性和一位女性,在我的人生中,给我指引了方向——董葆莉、付金才和张新民。

另一个梦想,就是关于阅读中的私淑老师,他们在我的阅读经历中也指引过方向,他们是田中芳树、李泽厚、南怀瑾、钱穆、余英时、刘小枫、哈耶克和施特劳斯。也许,这样的阅读组合会让人产生诸多的困惑,我也对此表示过疑问,但是我的梦想是,重新梳理我的思想道路,对于他们的阅读是缺不了的。梦想能有机会,重新走一遍我的思想历程,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梦想。

三联有一套学记丛书,里面有许多位我心仪的老师,如何向他们学习,这是我的困惑所在,我希望自己能够将这套书认真阅读,并且将其中的方法学到手,这是我的另一个梦想。

这些梦想的实现,其实无非几种方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阅读,并将其变成我的文字,不仅仅是从书籍上的占有,更是对于整个阅读过程的思考。梦想离现实的距离,其实就是行动。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