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需要出版吗?

现实告诉我们,出版是困难的,原因在于国家对于媒体的控制,但是出版真的很困难吗?我想答案又是否定的,也许本身这些胡乱猜忌的文字,本身就缺乏读者,而事实上真正的文字,是有读者的,而且就是面对面的阅读。

网络比过去更能改变一个社会的面貌,我们在谈论写作的时候,已经涌现了太多太多的写手。出版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每天的出版,每天的更新都意味着大量读者的出现。而这个现象又是令人失望的,没有人在网络上去阅读《理想国》,虽然他唾手可及,但是谁会有上网的时间,自我教育呢?

我是不是夸大其词,只有网络文学才有网络市场?但是,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网络写作的队伍上来,很多人连网络都没有接触过,就已经开始了网络写作,而且并不是速食文学,更显得庄重不堪。

在这点上,我相信已经出现了出版,过着有着出版的雏形。所有可以写作的人,都可以开始写作,只是读者越来越少——网络对于写作和阅读来说,是一件难以形容的考验,是不是有人来阅读,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但是,什么文字是可以阅读的?是因为内容,还是由于写作本身造成的。

我坚信一点,就是写作本身并不是轻易完成的事情,能够写作就意味这有一眼不枯竭的泉水,能够源源不断地产生着新的思考与文字。但是,还有什么比阅读,能够产生这样的作用呢?我现在鼓励写作的时候,我也在想,阅读和写作本身就是一体两面,没有写作就没有阅读,而只有阅读,才会有写作的动力。不是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