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虚无的代价

看着一张张无辜的脸,我一直在想为何我要这样做。为何我要去教书,为何我要这样拼命的写作。这一切都是挺无聊的结论,我要改变——就像那个美国小黑人一样。

不自信,缠绕这一种情感,他让我感觉到自卑,一种从内到外的自卑,我不是传统意义的学生,从来就不认为学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虽然很多的课题需要工作,许多的论文需要写,但是这些东西又与我何干?我是彻头彻尾的犬儒,对于这个社会的一切都不感兴趣。所有的兴趣,都在阅读和写作之上。至少这个东西欺骗不了我,但是我知道这样的生活是一种空中楼阁。我不是一个坐得住的作家,写不出什么高妙的东西,但是我知道自己能够干一些事,并不是无奈的空白。所以,我要超越自己的现在,让自己成为一种努力生活的标本,虽然很累,但是我知道这样的生活值得追求。

现在看起来,这样的努力是一种虚无,是一种无奈,是对自己的背叛。我知道自己的思考是怎样的,却不去追求,而是用来消费,让自己更加觉得自己没用。这是一种生活,一种被别人确定的生活方式。我必须通过别人的肯定来确定自己的生活方式。看起来,他很成功地确立了我的生活模式,但是成功地毁掉了我的生存理念。我知道肉体的生存不能证明存在,而存在却不能不拥有肉体作为支撑。而事实上,我的生活就是一种被动式的生存理念。我要用生命来证明一种存在,一种让人感觉到温暖的存在。这样的生活,其实才更加好玩。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