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文章并不止就是论文

在这个时代有些奇谈怪论,就是大学里就是为了学习论文,这样的奇谈怪论充斥了整个高等教育界。这种谎言说的多了就似乎成为了真理,而从中获利的人也因此鼓吹这种谬论。事实上,这种文体是否真是像宣称者所说的那么有用呢?

我表示极大的怀疑,至少在中国传统文体上,虽有论体,但是现代论文是找不到依据的,而有人将论文与考据结合起来,事实上考据并没有什么文体,如果说有的话,那也不过是笔记而已。因此,在这个角度上,我们审视当下的文体,就会发现其出现不过百年的历程,只是百年来取代了传统文章的地位而已。

而且文章的传统很容易被论文所斩断,至今为止很多论文被称为是经典考据,但是我们仔细阅读下来,这种文章很少能够广泛流传的。而古语有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这种文字流行不起来一点都不值得可惜。可反而有些人对于论文推崇备至,好像论文就能传道。

熟悉韩愈《原道》的人,就能感觉到这种论文,远远比现代论文读起来精彩的多。但是,现在论文体的流行,其实骨子里还是披了一张科学主义的皮。但是,我一直怀疑人文学科所能蕴含的科学性。难道归纳法就能说是科学,那么考据就是科学了。如果说逻辑是科学,那么佛教因明就是科学了。说论文是科学根本就是毫无逻辑的伪科学。

如果说论文是伪科学,那么我们还为什么选择论文作为自己的表达工具呢?说到底还是为名为利,投稿能换来功名利禄,所以才会写论文,而不是为了所谓的科学研究。这样赤裸裸地拔下某些学者的皮,似乎不美。

论文不足取,那么究竟如何写文章写什么样的文章?才是本文的关键所在。论文不足取,但是写清晰、明了和知识确凿的文章,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写清楚,就是明确你想写什么?明了,就是要注意你的文章逻辑,知识确凿,就是你不要欺骗自己,要写自己了解的知识,而不是口耳之食。

这样的解释,我想已经很明确了,写文章对于我来说并不困难,至少我知道该如何写文章,而论文我实在不知道该何写才好。因此,我想自己最重要的文字还是向自己的心中的目标。

文章的写作,要继承传统文字的简洁,也需要学习西方文章的逻辑和条理,在这种基础上才能写好文章。我的文章其实流畅度是有的,但是还是缺乏明确清晰的写作思路。这就要求我对于文字的主题要有深刻的把握,而且要对于文章本身有着高度的分析能力,在写作过程之前,就能将文章的大纲聊熟于胸,在此基础上才能写出好的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