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三十年的循环

多年前,听到先生三十年论,以为自五四三十年为一世,自建国至改革三十年为一世,自改革至今已经三十年了也是一世了,正所谓三十年河东,而今天世界向什么地方转变,我们都不清楚,毕竟没有了五四、建国和改革等明确的标签,我们很难分辨这个时代的变迁。

但是身处在历史之中人们,有谁又能知道历史的轨迹呢?上面所说的90年固然是几番轮回,但是我们也不妨将其看作是历史的转折点,真因为到了转折点,所以历史才会想反方向摆洞。说起来可笑,历史学家本身就是关心这些问题的人,而到了今天却没有人关心这些问题了。

如果说,五四之后的三十年,作为国民党崛起衰落的三十年,虽然经历了八年抗战,但是国民党的兴起于衰落太过迅速;而建国三十年的历程,让我看到了一代伟人的崛起和他的陨落,不仅仅是他的生命,更是他的命运,从最高点逐渐衰落直至今日,街头巷角都能听到一代伟人的段子;而随着一代伟人的辞世,另一个令世人记忆的名字也就慢慢登上历史舞台,他改变了伟人建国的理念,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发展,但是从今天看,所有的问题也是由他而起,至今还没有办法解决他所造成的恶劣影响。

从世运转化的角度上看,我们就会发现后一个时代总是旧时代的反动,国民党是北洋军阀的反动,共产党是国民党的反动,改革是革命的反动。但是每次变化,都是弊端到了极点的结果。我不相信现代所谓的学者对于民国的美化,也反对他们对于毛泽东的否定,我们这个时代已经由于邓小平的经济政策走出了一穷二白,但是日渐平庸的社会,真能给人们带来幸福的未来?我总是表示怀疑。

如何总结前三十年,就可以预计未来的三十年的发展。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虽然不能盖棺论定,但是经济增长是不争的事实。经济可以作为这三十年来的关键词,但是我又能看到经济增长带来的文化衰落和社会冲突的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帕森斯看来,文化是作为社会的粘合剂,能够维持社会的稳定。而今天文化的作用却毫无表现,更多的所谓文化,却是对于社会的攻击,而不是对于社会稳定起到作用。

因此,未来三十年的关键词,我相信是文化,孔夫子也是这么说的,富而教之。在这个社会富裕了之后,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教育,而今天我在大学对于教育失望透顶。不仅仅是对于老师这个群体而言,而是对于大多数的学生也是如此。在这三十年来,人们对于文化彻底失去了兴趣,而金钱对于大学的影响无处不在。仓廪足而知礼仪,现在却是为了仓廪足而去做文化,做学术,为了稻粱谋,岂能真正为了文化着想。没有一个文化是由惶惶如丧家之犬的人来完成的。我相信,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就点定在文化的基础上。

因此,我对于文化的作用这么肯定,关键是文化对于人与社会的双重作用。没有教育就不可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而没有文化社会就不可能稳定。这才是我所关心的,文化问题其实被所谓的学术界自我丑化掉了。但是,我相信无论这个社会如何变迁,文化作用是无法抹杀的。

如果从晚清以来,中国文化一直被蛮夷化,被野蛮化,那么我希望在中国走上了初步的稳定的情况下,重新找回中国人的文化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