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享受生命的每一天

在生命中,我们对于命运的感触日益增加,但是对于生命感觉日益衰落,被欲望所垄断的时候,就是去了生命本身所具有的快乐与幸福,这是一个幸福的结束,不幸的开始。每个人都在这么重复生命中的无力感。

在佛教中要解决人的沉沦,就要将自己从沉沦中唤醒,其最为重要的方法就是通过切断人类的欲望来解决人类的问题,而事实上这看似是解决之道,但是却也同样消解了人类幸福的可能性。在佛陀的传记中都曾提到他曾经进行苦修但却没有真正获得解脱,也就说明了断绝人类的欲望,并不是解脱之道。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肯定人伦所本有的秩序,在生存的环境中寻求解脱之道,便是一条可行之路。

通过对于佛教理论的吸收与借鉴,儒者们将义利之辨,解读为天理与人欲的对抗,在这一点上人伦要排斥欲望,从而能够将人的自由释放出来,这样才能维护人类所本有生存秩序,而不是将其排斥。

通过哲学的思考,人伦秩序的重建,人类的快乐从而获得了某种意义的升华,不再是对于平常人生的抱怨,而是对于生命意义的享受。我们在这个人世间,需要感激这个世间给我们带来的一切,并通过这一切幸福的源泉,从而获得人类本身所应有的幸福。不幸来源于人类对于幸福的贪婪,而不幸也就此产生。我对于生命的追求,本身就很轻松,而不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挑战。在这层意义上讲,我更加倾向于古典时代对于幸福的定义。

在人间实现秩序,在秩序中寻求平静与幸福。生命本身并不是无秩序的混乱,而是在混乱中寻找秩序,并将其震荡形成某种韵律。这种韵律在古典时代称为礼仪或者天理,人间的秩序要符合自然的震荡,这是古典时代的一种极为聪明的思考,而这种思考并非是空想,而是具有极大的意义。幸福的感触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把握,但是在生命中体会幸福,并将其具体化,将其延伸化。

对此,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并将这种幸福传播出去,而这一切才是我想要去做的事情。很多人看来,我并没有超越这个世界,但是我想自己已经从现代性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世界并不是同样一种灰色,而是五颜六色,这种生命触感,才是生命幸福的本意,而对于生命功利性的认知,才是一个人不幸的开端。从这一点上讲,我认为现代性本身就是一个人类追求幸福而种下的不幸的种子。

当我从不幸的思考中解脱出来之后,发现生命本身具有着某种难以言喻的幸福,他不必在意周围的视线,而能够自觉地寻找幸福的阳光。这是我领悟到生命存在的意义所在。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