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实践中的写作

记得周一良先生对于将无同的教诲,说年轻人不要学习写文言文,写了也不通。事实上,没有人一开始就是文学高手,一开始就是大国手。而在此之后,将无同先生就放弃了文言文的尝试。在我看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在我看来,写作本身就是一件试验性的事业,有人能说自己写作已经完成了?我相信,即便是到了老年,文字依旧还是未成稿居多。但是,对于我来说,这种心态依旧是一件非常值得思考的事情。因为,成功就意味着成型,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人指导过我什么是成熟的文字。这让我感觉到非常的不安。一个没有明确目标的写作,就是盲目的写作,要求盲目的写作有一个成熟的形态,岂不困难。而我相信,即便是成功的作品背后,依旧是稚嫩的写作,没有人在写作之前就已经成竹在胸,更多的是写作之前的踌躇满志,但是真正的写作却没有办法真正展开。

锦绣文章固然在胸,但是没有真情实感的写作,却无发真正敷衍成成熟的文章。因此,写作始终伴随着一种苍凉的期待,将来可能会比现在要好。但是实际上,除了博士论文的写作外,真正的写作却还没有开始就已经显露出了未老先衰。

写作本身就是一件实践,只有经历了千锤百炼,才能真正成功。但是我现在还没有信心对于自己的文字,进行千锤百炼的训练。在很多人眼里,我只是获得了文凭的傻瓜。但是实际上我所涉及的问题已经超越了现代学术很远了。对于文体的反思,对于学术史的反思,对于经学史的理解,对于历史的推想,都是这个时代的前沿。但是却没有勇气将自己的思考变成文字。这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还没有写作出来,就被自己打败了。

写作对于我来说将要成为一件远航的开始,在写作上我要彻底摆脱写作的障碍,而是要讲写作变成我自己的工作。在写作中找到真实的想法,将自己的想法变现成为文字。也许只有这样才能重新找回自己丢失已久的写作的信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