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写作的范围

题材一直是困扰我的重要事情,写成什么样子都不要紧,关键是些什么的问题。在上半年,跟朋友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谈到读书与写作的问题。今天看来依旧,读的书一定都能写成文字吗?我一直表示怀疑,但是也不妨一试。

小说、论著和古籍,我都读过不少,但是关于这方面的文字却很少。原因很简单,文体限制,我在学校里,不允许乱写论文以外的文字,因此将各种论题写入文字的可能性就很小了。但是,我现在还是有很多的想法,却不知道该如何写成文字。

对于小说,这是我十年来一直没有放下的一类文字。对于我来说读小说,比读专业书更能放松的我的心灵。而做其他的事情,总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无奈。小说中,我钟爱的题材包括历史、军事和修道之类,这些文字中当然有很多让人捧腹的文字,但是最为重要的是,看到这么多的文章,对于他们架构小说的能力还是非常的佩服。写作最重要的并不是如何优秀,关键是如何将自己的思考变成流畅的文字。

在这点上,看到那些每天进行写作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每天进行七八万字的写作,每年写作近几百万字,这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当年我的兄长劝说我写作小说,我回绝了。但是今天想起来,如果能进行长时间的写作,也许今天就不缺乏写作的信心。我对于自己的思考是充满了信心,但是对于自己的文字绝对没有自信。最为关键的就是对于格式的恐惧。在万老师三年的折磨中,我的信心全部被击垮了。但是现在想想,这也是我的问题,如果我能够逆流而上,而将自己的文字写作出来,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当然,我现在还是有机会将自己的思考写成文字。

在长时间的思考和阅读后,写作就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为了糊口,而我知道只有将自己的思想协作下来,才能得到真正的回应。在贵州这个地方,真正能说得上的朋友非常少,因此为了结交更多的朋友,只有通过写作,才能得到更多的知音。

在贵州一个很小的地方,你的思考永远是坐井观天,而将自己的思考写作下来,就能获得远方朋友的交流。也许在某一天,我就能真正获得思想上的交流,这也亦未可知。从写作的范围谈起,就谈到了写作给谁看的问题。在我看来,写作就是给人看的,关键是给谁看。我现在的思考已经获得不了周围人的接受了,我只好写作给远方的朋友。虽然我的思考依旧充满了缺陷,但是我相信自己真诚的思考挥霍的遥远的回应。

想到这里,我自己就对于写作充满了信心。比如很多不入流的题材,某种程度上讲,恰恰是好孩子们所不关注的。但是对于一个热心于现实的人来说,恰恰是最好的工具。现实中,小说是最容易的投影,而现在对于小说的热潮已经开始慢慢消退,但是小说中的影响真正消失了吗?我其实非常怀疑。对于小说中精彩的关节,我还是充满了信心。毕竟这是年轻人的想象,正如我现在还没有进入主流一样,他们的思考还在边缘。这样的机会,其实正是我努力的方向。很多人不屑一顾,但是从来没有人想到过文学其实与载体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只是没有人真正进行过实践而已。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会感觉到他们的文字其实并不比张爱玲、白先勇他们的文字差,只是他们是年轻人,是草根还没有被挖掘出来的天使。就因为如此,我才对于文字的敏感,恰恰是一个时代最为关键性的文字。他们看到的是学术界内部的冷饭,而我看到的是无限光明的未来。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