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被阉割的知识

知识与考试本身是两回事,但是由于上学需要考试,也就将两者混为一谈了。实际上,能进入考卷的知识有多少,我们心里非常清楚。所以,死记硬背比读流水账的书,要容易得多了。

与此相同,读书与写论文也是两回事,毕竟能进入到论文中的材料毕竟有限,如何才能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论文写作中去,这就少不了抄袭了。

说白了,这也不过是中学作弊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而恰恰是这种思维造就了这样的一个现实,老师抄袭,学生作弊。其实知识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成绩和论文发表。在中国这个土地上,只要成功,其它都不重要,作弊只要不被抓,抄袭只要不被人揭穿,所有一切都可以肆无忌惮地做。在课堂上,老师说作弊是可耻的,而私下抄袭论文却是堂而皇之。

对于我来说,写作本身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而阅读更是充满了乐趣的事情。而将两者变成了阅读为了写论文,就让我索然,毕竟写作是对于自己最好的报答,而阅读如果就是为了叫卖,这就让我感到很可怕,至少对于我来说写作根本就是一件私事。

将写作发表,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热衷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件羞于启齿的私事。而在这个时代强迫人去写作发表,这毕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而写不出来的尴尬,始终伴随着我。也许跳脱衣舞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职业,而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件羞耻的事。在这层意义上讲,我依旧没有进入这个商业社会,所有一切都是需要通过交换来完成的。

在写作中,经过十年的训练,我从写作达人,到了写不出东西,这始终让我不非常的不解,但是却也没有办法,因为写作本身就是一件让人很惆怅的事情。在我看来,写作对于我的影响,就正如我如何面对世界。在世界上,如果有太多的敌意的话,我就宁可缩在独自写作的狭小范围。但是如果这个世界是宽容,写作也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我在外边,毫无意义地写作,就是为了证明思想是自由的,写作是自由的。但是,这也反面证明了我的执拗,没有阅读者的写作,就是为了自己写作。老先生说,没有耐住寂寞的心态,是做不了学问的。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我知道,现在的思考对于很多人来说太超前了,太不切合现实了。实际上,现实是由什么造成的,肯定不仅仅是平庸,而是通过激情和思考来完成的。至少对于我来说是如此,阅读的快乐,不可能完全用文字来表达,而用文字表达出来的,又不仅仅是阅读的快乐,更是写作的愉悦。

只有在愉悦中的写作,才是我追求的目标,当然我知道这不是说说这么简单,但是追求写作的快乐,其实在我心目里有着重要的位置。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