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经典压力与写作

上大学的时候,很多朋友不会选择古代史,据云古代史的研究已经被挖掘殆尽,所有重要的专题,已经被大师们做尽了。在我看来,这就是被经典压力导致了转向。在道理都被人说尽了,所有的专题都被研究过了,自然后来者就无法研究了。

而在十年之后,我才发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其实对于研究而言,没有任何一个专题研究透了,如果说曾经有人研究过,这是有可能的,但是历史中这么多专题,怎么可能完全研究过了呢?不过我非常理解这种经典下的压力。比如说,一旦我们去研究经学,前面就要面对清代人的著作,而在后人眼中,清人的研究是无法超越的。这个问题其实是大大地有问题,至少我认为经典并不是说前人研究了,后人就可以高高挂起了。前人研究是给后人看,如果没人看那研究就等于白费了。

因此,你看一部书,最好是已经有人研究过了,才能直到这部书里可能有多少说法。采取一种自己信得过的说法。但是,我们做得恰恰相反,只要是别人研究过了,就不去碰了。这对于研究而言,我不知道是一个幸事,还是一件不幸。

同样,对于古代经典的研究都存在这种问题,但是为什么古人都可以面对,而我们今天却不可以面对了。这才是我费解的地方。可以说,因为别人说过了,我需要理解和思考的地方才会更多,才有更多的说法,没听说过别人说了就不允许再说。这只是现代人的一种遁词,而不是实际情况。毕竟我们所了解的事情太少了,而不了解的事情太多了。因此,将我们对于学习的心得记录下来,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写作也因为是经典,所以才可比照参考,而有更多的思路,这恰恰是刺激人写作的对象。我现在最可怕的是,脑子中只有一种说法,这种说法只能翻来覆去地表达,这才是一种写作的痛苦。如果脑子里非常丰富,那么从来不缺乏写作的对象。因此,我将自己的思考,转化成文章。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此,经典和写作的关系,中间还要有个脑子在思考,而不是听别人说了,就不写了。这才是最为痛苦的事情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