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读书总结

最近一直在读书,而且读书的感觉越来越好,就正如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今天做起来格外起劲。而且最为重要的是我现在的想法,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完成。这很让我高兴。毕竟一直困扰我的思路与写作问题,看样子是有了出路。最为重要的是,我现在的文字表达欲望并不是很强烈,但是写作的感觉,已经超越了思考本身。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了某种文字的爽快,这种文字的游戏,让我感觉到了文字创作的某种奇异之处。

在我的文字实践中,其实一直缠绕着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让自己对于文字谨慎,而另一种则是让自己开始写作实践,两种声音让我对于写作始终抱持一种犹豫的态度。事实上,写作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表达的意向,而他并没有崇高的目的,也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不断地表达。这种表达就正如一个人的语言一样。我在过去长时间困扰于人们对于我的评价,张老师和万老师对于我的评价,几乎使我丧失了写作的勇气。但是,事实上我并没有停止表达,而表达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这样就造成了一种语言和文字脱离的现象。我想解决文字与语言脱离的困境,而所在的环境又给我了某种暗示。这种心理暗示,让我对于文字创作失去了信心。论文式的写作,本身与我写作的动力背道而驰。而我的朋友都在劝我写作论文,而事实上写作对于我来说并不困难。困难在于我对于写作的信心始终处在低迷的状态,这样的心态对于写作而言就是一件麻烦的事情。我在看到大多数人的写作之后,发现自己的写作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阅读李欧梵的文章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我不敢于他这样的尝试呢?其实原理很简单,正是因为我的怯懦,而且缺乏写作的实践,所以无法从心理陷阱中解脱出来。在这里我应该纠正一下自己的写作心态,事实上我的写作已经充满了天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虽然,还具有某种争议性,但是恰恰是这样的文字才具有别人所无法模仿之处。

因此,我将自己的写作定义为阅读与思考的结果,这恰恰是我努力的方向。在写作中,我很难用力思考,想到过去曾经阅读的书籍。最近一直在阅读古代文学,对于古文写作有了某种感触。这些感触其实是很好的写作主题。昨日看完了印顺导师的自传《平凡的一生》,并在晚上进行了分段朗读,其实自己也非常有感触。在印顺那里,他并不是一个很善言谈的人,而他将自己的思考融入到了自己写作之中,很多人看到他的写作如此之多,以为他是一个非常善于表达之人,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才发现,他的写作才能完全是因为他的语言表达有缺陷,所以在文字上有很大的突破。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渴望不可及的事情。另外,我还读完了特里林的《文学体验导引》,这部书其实是他阅读的报告,在众多的小说和诗歌中,我并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这真令人遗憾,但是我还是喜欢他能够将自己的阅读融入到写作之中。这很让我羡慕不已。在此之外,我还阅读了宋老师翻译的《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这两部书其实挺让我遗憾的。因为,宋老师的文字功底,却翻译成为这样的一个水平。当然,如果正如宋老师在翻译前言中提到的,这两部书是经典,但是我明显看出了这部书还是那种东方学的路数,也就是用通过语言和逻辑思维对佛教进行梳理,如果说我看得不细的话,那是因为这种语言不符合我的阅读习惯。很多文字并非没有意义,但是因为语言上的问题,根本提不起兴趣阅读。当然了,如果是专家对此问题有所关注,那么这两部书还是不错的经典。至于我关注的问题则与宋老师他们的学术关注点有所不同,我的关注总是在阅读与现实之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种平衡点在于阅读中找到我自己所能学习提高的地方,而不仅仅增进一些我所不了解的事实而已。

对于文字的阅读让我感觉到了某种欣喜的变化,就是对于文字的感觉已经让我找到了一种阅读与文字之间的交流,也就是我应该更加大胆地与文字背后的作者进行交流,而不仅仅是亦步亦趋,这样的交流永远达不到最终的理解。而我应该更加主动地对于文本背后的思想进行理解,哪怕是误解,也总比那种肤浅的阅读要有意义的多。过去进行阅读总是希望能够达到理解的彼岸,但是我发现如果能够达到理解的彼岸,那么作者并不能证明这一点,而我即便是已经达到了,但是却仍旧无法证实自己。这对于我的写作来说,依旧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在文字中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怯懦,也就是我不在对于自己的表达失去了信心,也对于文字的理解失去了信心。其实,对于作者而言,我们应该对其文字进行对话,不仅仅是赞颂,而且应该对于他的文字进行某种意义上的进攻,我们应该与作者进行讨论争议,乃至到最后一个最后的妥协。这对我来说是一件能够做得到的事情。但是,我过去总是忽略了这一点,因此在文字中不是表现为自言自语,就是表现为亦步亦趋,这样的文字不仅仅不能使作者满意,也不能是自己满意。

对于阅读和写作来说,这是一体两面的事情,就是将写作变成对话,让自己和作证能够形成某种交流。这样的文字,我想更具生命力和活力。这也是施特劳斯所说,进入到与古代哲人对话的道路上。对此,我想自己还是有某种心得,也就是我有很多与朋友讨论的心得。在文字中,我并没有将自己的善辩和思辨能力表现出来,表现出来的是笨拙的表达和自我辩护。这样的文字,终究是一种让人失望的文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