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一周年的省思

回顾一年来的生活,发现自己的从理想中走了出来,从亢奋中冷静下来,到此为止,应该问一下自己学到了什么,应该做些什么?这些问题,是否应该问,我自己很难说清楚。回来的一年,本来是要摆脱北京生活的那种压抑,但是似乎并没有摆脱这层阴影,而生活又走入了另一种困惑之中。

这看似是无病呻吟,难道回到贵阳,你还感觉到不自由吗?我自己实在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至少到现在我并不感觉到自由对于我的好处。爱人说我这是情绪冲突太过厉害,我也这么认为。只是,如何解决当下的问题。该如何做,我也并不清楚。至少到现在为止,我做的并不成功。

回到贵大的时候,我想做的是经典教育,给学生们上经典导读,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但是事实上却从来没有真正实现。另一方面,我要回到经学,也就是回到经典教育本身。于是乎买了一大堆的典籍和图书,而缺乏时间和精力进行翻阅。

这样的一个结果,就是自己越来越感觉到精神空虚和思考匮乏。也许是长久以来在大学里疲劳所致,也许是我自己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些都让我感觉到有一种恐慌,说不清道不明的恐慌心理。这样的比较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内心的惶恐。我不知道该如何克服他。当然,这些东西都是说不得的,毕竟我已经走到这样的舞台上,无论如何表演都应该等到落幕为止。只是,这一切是我所追求的吗?如果不是的话,我应该怎么做才好?

如何才能让自己安心,这个问题似乎是问达摩的问题,我又重新捡回来问自己,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感觉到心安?这个问题,应该问自己,做什么事,才能让自己觉得更加心安理得,更加快乐。这些事情,看似复杂,却牵动着我自己的思考。很多事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对和错,我应该可以分辨了,该如何做就如何做。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至少到现在,我的道路都是自己选择的,我自己选择的都是不后悔的,而选择了“对”的道路,最后都会后悔。因此,我想过一个不后悔的生活。因此,我想自己可以做得到。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