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书写历史

       在书院中,书写一些历史,让我感觉到非常有历史感。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情,我必须通过写作来完成一种思考。这种思考,不再是依靠别人或者权威,而是通过自己的思考来完成。这种工作的出现,让我感觉到了,未来有一种新的可能。我不知道这样的工作会不会给我带来新的挑战,但是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从张先生的思考中摆脱出来,找到一个合适的研究路径。在北京到贵阳城过快7年时间中,我的责任是确定了自己的思考方式。这思考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挑战,我摆脱共产党对于这一历史的解释,也摆脱了自由主义的历史虚无主义的幻想。我的思考,这种思考基于历史的挑战,也基于对于人们对于经典的解读。这是我未来发展方向,也是我思考的结晶。

       历史文化的不仅仅是历史事实记录,更多的还是对于历史问题的回答。因此我选择用文本来记录历史,对话历史,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因而,我在思考当下历史的命题,在思考这些命题的答案,我应该如何从文本中寻找出这些答案。这是我进入学界的重要目的,而不是混吃等死。如果历史经验是文本的话,那需要改用地方就太多了。但是,我坚持认为文本与历史之间对话,才是我需要努力地方向所在。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