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躲进小楼成一统,只管苦读春与秋

知道自己的语言会给自己带来无穷的麻烦,张老师对自己的劝告也置之脑后,不小心掉入了一个无法自拔的陷阱,这里没有朋友,只有火药和愤怒。

很久之前,我的母亲对我讲到,你太天真,太直率,说起话来,就如同刺猬,每个人见了之后都会害怕,都会恐惧。对此,我是不理不睬,今天却不能不面对这种尴尬的处境。面对一群形而上学者,这个缺乏理性思考的野猪,是不应该进入这个殿堂的。而对于我来说,一群不学无术的人,是不存在讨论空间的。也许,两者的看法都应验了,而我作为一个弱者,只能保留一份无法保留的尊严。

对于我来说,如果你是理智的,就不应该趟这浑水,如果你理性的话,就应该闭嘴。问题在于我喝醉了,在面对这么多的人的时候,我选择了逃避,而不是应对。我知道,无论如何,一个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人,在这里都不会有任何结果的——这正如张先生所预言的,我选择了一条荆棘之路。我选择了一条不理智的道路,所以我去喝酒,喝茶让我清醒,喝酒让我麻醉,理智让我痛苦,愤怒让我快意恩仇。酒形似水,而性似火。我以为酒水能浇灭我的怒火,却如扬汤止沸,却点燃了我的怒火。

既然如此,就让他燃烧吧。既然喝醉了,就说醉话吧!如果,世界就如同清水,一清二白,那么所有的争议全部是废话。如果它还浑浊一团,那么所有的断言,也不过是某种神谕或者巫婆的狂言。

每一次的语言,都是一次发泄,都是一种寄托,所有的梦想都是幻想,所有的努力,都不如回到书斋。

在这里,我可以选择聆听和平静,这种感觉如同醍醐灌顶。而我却背弃了这种选择,而走向了喧嚣——毫无意义和自寻其辱的嘈杂。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对自己的惩罚,如同我背弃了老先生的谆谆指点一样。

如果说,我选择了一条异于常人的道路的话,那就是自己应该选择另一种吵闹,进入那个虚幻而迷离的世界,那里的声音更加激烈,如果没有耐心和能力,就无法进入讨论,那里更加具有挑战,却是我向往的伊甸。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