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封闭与开放

当你走到山中的时候,不免想到桃花源记。当然,恰恰是封闭,成就了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在现代这个社会里,寻找这样一个桃花源并不容易。封闭的美丽,在这个开放时代变得破败不堪。而开放的世界,才是真正的桃花源。

对于在大山环抱的世界而言,似乎心里都有一些封闭。至少,觉得自己很封闭。而事实上,大家都对外边的世界很好奇,只是又很留恋自己的家园。这样的一种心境很难用封闭来形容,而事实上对外的向往,恰恰是一种开放的姿态。

而在大城市中的孩子们,却有着相反的心态。每个人都不会想象有其他的世界,只觉得自己生活的就是世界的重心,其他所有地方都是农村,破败不堪。这样的一种环境生长出来的年轻人,除了出国能让他们打开疲惫的眼睛外,他们将自己的心灵封闭住了。

我知道,这样的对比有失公允,而事实上我看到许多的年轻人的经历,证明我的看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只是,这些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年轻人,要扮演城市里开放年轻人的样子。事实上,他们本身就是开放和自由的。而城市的年轻人反而不能从城市的丛林中解脱出来。

当我从北走到南,又走了回去,发现世界和以往不一样。重要的是我没有了那种盲目的自信,也离开了开放的幻想,只留下一种对于世界神秘的好奇。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缺乏宽容的世界,而人世间却不是这样。人人都想成为世界的中心和主宰,每个人都喜欢支配和抉择。真正的这样心态,永远是一种让人无法接受的窒息。当然,我希望开放的心灵,应该因为世界的开放而开放,而不应该以封闭的尘世,而将自己的美丽心灵封闭在内心深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