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安心读书

    多年来来回奔走,反复求学,为的就是能够安心读书。不再为生活生计烦恼。说真的,这是我读书的很重要的目的。但是,从我回到贵州大学开始,就发现这也是一个梦想。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是回到了商场之上。所有的事情,都是项目,都是为了百万,千万的钱。说真的,读书需要那么多钱吗?我一直对此表示深深的怀疑,读书人如果想要挣钱的话,直接到市场上不更好吗,干什么要到学校里来倒腾钱。

    也许是我市侩,也许是我的幼稚。但是,如果当年的老先生也匆匆忙忙的为了钱而努力的话。我就觉得有些问题了。老先生觉得非常痛苦,感觉自己没有自己的工作,都是在为了书院而努力,但是没有自己的工作生活,怎么会有好的书院呢?

    当一个院长都不能干自己的工作了,他手底下的人怎么能安心读书呢?我想这一切都是很无聊而且夸张的事情。无论是傅斯年还是顾颉刚,他们努力工作,就是为了使下面的研究人员能够不去考虑金钱和外在的生活,能够把心思放到学术和研究上。但是,我发现这一切都成了泡影。也许,某些人的影响太大,也许某些外在的影响太深。但是,世界上也许还是有一片读书的净土和乐园。我想这就是我努力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我现在决定,什么事情都不去考虑,每天读书,写札记,记录自己的思考,慢慢汇集成文章。万事万物都不去考虑了。我想最重要的是,我自己需要把精力放到读书和写作上。而不是为了任何其他的事情而费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