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化虚为实

每周的印顺思想研究,我都会参加,虽然说是张老师的课程,但我每次去听仍然会有很大的守护。每当觉得自己稍稍有所进步之时,在张先生面前仍然会感到有很多的不足。从而能够刺激自己发愤学习读书。

看到学生们的报告,也会刺激自己思考,让自己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么,找到自己曾经的不足之处。观人过,知己过。而当谈到别人的问题的时候,也会时常警醒,让自己能够不断注意到自己的问题与缺点。

虽然是跟研究生上课,但实际上我仍感觉到张老师在课上对我的谆谆教诲。很多问题,先生虽然是对研究生们讲,但我却如坐针毡,芒刺在身。这些问题我解决了没有,先生是不是在暗中教育我。

最近,我在考虑写论文和发表的事情,先生在课上提到要有宗教精神,提到黄高正先生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去努力发心修行。这立刻让我感觉到,张先生是在说我,不要计较生命中的得得失失,而要把生命放到更为有意义的生活中去。不要为凡尘所苦恼,而要用生命去感受世间的意义。

什么叫做虚,就是除了空洞的名誉和生活外一无所有,而充盈的生命是怎样?我想还需要我每天认认真真的思考。

当我觉得梦想已经实现了的时候,是否我已经放弃了生命的努力与追求了呢?还是当我汲汲于追求世间的空洞生命的时候,我是否忘记了生命真正的存在。我想这都是先生不断在身边提醒我,让我不断奋力前行。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