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寻找写作的理由

写作需要理由吗?我追问自己,当然需要。文章是否优秀,都会影响人的写作。但是,最重要的是写作的勇气。只是大多时候,我放弃了写作。能够用语言的时候,就放弃了写作。某种程度上,也是放弃了锻炼用文字表达的能力。

实际上,每当我对学生们教训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到,可以用文字来进行交流。事实上,也许用文字进行交流,可能会能得到更好的效果。至少,不会仅仅停留在口头的表达上。无论语言如何丰富,但时间只有那么一瞬间。如果想要将思考沉淀下来,那么写作就是必不可少的。至少现在,我仍然需要将我的思考与研究同步。事实上,这点并不轻松。

我虽然一再的和学生交流文字和语言的重要性,但是事实上我也往往将文字的功用忽略。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成功的交流性的文字出现。

今日,读韩愈的几篇读诸子文,觉得意味深长。虽文字简短,仍为读书感之正宗。说真的,文字写到此也就够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