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年轻的世故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给我一个世故的感觉,不是从今天开始,而是从我记事的那个时间就开始了。我觉得自己始终缺乏成熟的感觉,也源于这个世界的年轻人无比的世故。

当然我不是批判这个时代,而是说这个年轻人已经失去了梦想和理想,只剩下虚无和功利。年轻人应有的锐气和理想,在他们眼中只剩下功利的追求,和对理想的轻蔑。当然,这是个案,也恰恰是事实。我觉得面对这样的年轻人,我都觉得自己非常的幼稚。

当你发现,对于世界的追求只剩下生存的需求,和对于知识急功近利的探索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已经失去理想了。因为,世界的明天,就存在于年轻人的理想之中。而事实上,缺乏理想的青年一代,恰恰意味着这个民族是缺乏未来的。

当然,世故在我看来也不过是,那些不成熟的人,对于年轻人最为恶毒的洗脑。这个世界最为作呕的谎言,往往以我为你着想考虑,你应该云云。这样谎言欺骗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他们轻易的相信了老师们的谎言,从而将对世界的想象,变为对世界的索取。变成急功近利的斗争,变成一个老于世故的人——未老先衰。

一个没有想象力的人,往往是已经年近古稀的老人,他们没有未来,只有对于往昔的回忆。他们充满了对人世的经验,而缺乏对于明天的希望。所以他们将他们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从而让他们变得成熟起来。事实上,这样的努力反而会让他们失去对这个世界的想象和理解。

满脑子的经验,让他们怯于尝试和不去想象。这样的一群人,往往是毫无想象力的行尸走肉。不切合实际的往往是那些老于世故的年轻人,他们不去尝试,而且阻止别人尝试。这样的世界,实在是一个令人无奈和让人失望的世界。我想一个不切合实际的理想青年和一个老于世故的未老先衰的年轻人,这样对比已经能够让很多人理解了。但是,我知道那些人一定会用不切合实际来反击我。但是,我仍然说,世界不是属于没有想象力的一代。而是属于那些有理想和务实的青年。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