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重读《佛法概论》

原本是要像读经一样,将《佛法概论》读一遍。结果,半途而废,原因有很多。重要的是,这本书实在文笔不甚很好,读起来非常费劲。当然,我没有精力将其作为精读书目,也是原因之一。

今天,因缘偶合,我终于将《佛法概论》通读一遍,然后写下这篇小小的文字。这本书,是新民师推荐给我的,我一直都想好好读完。让我慢条斯理的读书,说真的对于我而言未免太难了。但是,我还是想去尝试。结果读了两个月,也就读了五十余页。然后,就中辍掉了。

我想还是回到原来的读书法,比较适合我。于是乎一下午的时间,将《佛法概论》通读一遍。这部书原名《阿含经讲记》,是印顺法师诸多经解中的一部,但是由于两个原因,使得这部书在众多的讲记中显得尤为不同。一、在这部《讲记》中,印顺法师强调了佛在人间,不离世间的说法。二、他推崇印度佛教,而《阿含经》恰恰是最早的佛教经典。由于这两个原因,以及在这部《阿含经讲记》中,非常认真的揭示了诸多的佛教概念,并通过人间佛教这个理念进行讲解,因此在重版时,便改名为《佛法概论》。即突出《阿含经》的地位,另外以人间佛教为核心的佛法理念,也成为他之后讲法的重要核心。所以,称为佛法概论。

在这部书中,印顺屡屡将印度佛教与中土佛教,原始佛教与大乘佛教对立讲法。虽强调历史的迁衍,但他有个核心的说法就是,究竟与方便。认为大乘的真精神是,能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也就是说,印顺选择阿含经作为佛教基本典籍进行讲解的重要原因,恰恰就是要“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当印顺将佛法流传,以方便为名,不加选择的批判的时候,其实其对佛法的尊重也就成了问题。一方面要高扬佛教僧团是佛法的住世的体现,另一方面认为佛法在中国流转已经失去了佛法的本意。

这部书,与其是对于佛法教理的解释,毋宁是印顺法师对于自己佛教观的阐释,并以此开出一条现代佛教的道路。从这点上,我并不否认印顺法师的工作。但是,将其称为佛法的正见,吾未见其可也。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