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在不熟悉的城市,打一场陌生的仗

花溪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它与我魂缠梦绕了近七年了。两次邂逅,一次离别。从我见到他时的沧桑,到今日的繁华。我不知道自己究竟留恋他哪一点。是她湿润的气息,柔美的溪水,苍翠的校园,还有那无处不在的勃勃生气。

但他又与我陌生掉了,我熟悉的朋友都还在,但是已然不是昨天那个面貌,也多了些许生疏。周围的环境也变了,不再是那个熟悉的校园,也不再是那些熟悉的身影。我忽然发现自己很孤独,又回到了那个游子的身份,虽然是携家带口,步履沉重。

我要在这里生活了,就如同千百个家庭一样。只是,我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从花家地离去,来到这个名叫花溪的地方。这个曾经一度熟悉,而又陌生了的城市。

从熟悉到陌生,我已然是个外邦人。重新回到这个城市以后,他的宁静不再,平静的生活喧嚣起来。到处都像是在打仗,没有人希望停下来。风景依旧,而心境不在。当年徜徉在校园,书声朗朗。今日疲于奔命,糊口于大学。日夜疲敝,生死困顿,不知何年何月方能休止。

吸引我回来的是他的宁静,让我流连的是他的宽容。当韶华远去,时光不复的时候。我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带着一副战斗的心情,投入这场无法言喻的生存战争中去。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