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活着的人与死去的鬼

活着的人,就在周围穿行,死去的鬼,也同样环绕着我们,没有人在意,没有人留心,活着的是无声的人,死去的是畅谈的鬼,倾听以外,我们还能分辨出死与生之间的差别?

默默地出生,默默地死去,历史中留下名字的群体,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大无声的群体。死了的鬼,还通过书这样的载体,围绕着我们的灵魂。没有这样的鬼,就不会有我们这样的人,没有我们这样的人,也就不会凸显出这么伟大的鬼。

死可怕吗?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死去不过是默默无声的一个插曲,但是死对于某些鬼而言,并不恰当,正如屈原在端午这天还会游离出来,成为每一个国人的牙慧。这么说吧,死人多得已经太多了,多到了你不知道他还活着还是真正已经死了。

当年嬴政看到韩非的书,就拍案叫绝,问李斯这人还活着吗?书是承载灵魂的一个工具,无论人死与否,人的灵魂已经凝结在这里面了。我必须承认历史这东西够势力,无论你如何优秀,都有可能从这个历史中无声无息,抑或是成为不死的死人。

活着的人,在与死鬼交流的时候,我不知道是否有没有这样的自觉,我也要当死人——活死人,还是死活人,不论怎样表述,长生不老与三不朽其实是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我想我是否能够做到呢?我还不想死,也不想太多身后的事情,只是我要做能够做和想做的事,并做好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