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没有故事

昨天晚上,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去完成这些工作,好像努力在生活,生活在一个纷乱的时代,一切都在奔跑,而我还在悠哉悠哉地生活着。看书、写稿和聊天。

没有故事的生活,也许是一个生活的常态,但是所有的生活一成不变的话,那我就会疯了。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从年轻时的憧憬,到现在的毫无故事,这就是一个无声无息的转变,从激情无限,到现在毫无感觉,一切随着生活来,我想佛的教诲,要做自己的主人翁就是这样的道理。
现在就是要努力,再努力地生活,我相信没有人能够超越这个社会的步伐,所有某些进步很可能建立在某种偏见的基础上,所有的社会观念,其实都是某种程度的偏见,人要是按照偏见生活,其结果可想而知。我自己就是这样的走过的,从一开始毫无知觉的生活,到大学之后拼命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意识形态,并以此来看待这个发展中的社会,其偏见可想而知。而这样的经历,在我周围比比皆是,毫不夸张的说,这一切都不是故事了。
也许,把生命的轨迹,当成一个既定的方向,那所有的激情,都会成为泡沫,所有的努力都将成为笑料。所有人都是看客,把自己作为小说的主角,这是所有懦弱的人所不敢想象的,因此看电视、小说,把自己意淫成为其中的对象,来弥补这个缺乏故事世界里的乏味。我必须承认,这就是我们这些蛋头脑袋的悲哀!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