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权贵 富商 和 平民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社会的转变是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完成的,我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亲身经历了这个时代的变迁和疯狂,也许这是我不曾预料到的。

    前半时间里,我的生活还是在那个没有太多区分的时代,社会分裂的阵痛还没有影响到学校。到了初中毕业之后,我回过头发现,周围有太多太多的权贵,在那个时期并没有显露出来,这可以说是我的幸运。但到了高中之后,我就发现这个社会已经开始分裂了。这个学校里有小一半的同学,来自军人家庭,有很多已经入伍多年,并且拥有军衔了。换句话说,权贵阶层已经是这个社会的常态,虽然在学校里他们并不讨厌,甚至有些非常优秀,但是令人厌恶的是学校的态度。虽然新世纪的阳光还没有照到这片大地上,但是我已经感觉到了未来蔓延在教育中的腐臭味——毕竟作为曾经挑战过这一潜规则的我,则没有任何可以说的,权力是世袭的,也是暴虐的,没有受过伤害的人,是不会承认这样的社会的村子。

    我很庆幸考上了一个农村子弟占大多数的专科学校,在这里你会发现真实的社会,对新社会的描述在这里全部被拆穿。这些未来的新市民,远远比城市里的花草更具生命力,更具野心,更加的具有韧性。反过来就没有权贵和富商的影子了吗?错了,在这里你会发现潜规则无处不在。两个故事来说明,其一是入学,在周围有能够上大学,却被降级到这里的同学——现在已经留在社科院了,有些却是差了百十来分也可以进入学校的,当然这些家庭能够出得起这些钱。另一个故事就是我亲身经历的了,系学生会要招些新人,中午贴出公告,晚上我可爱的系主任就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校领导来电话了,指定某某几位同学必须入选。想想看真是很可怕,这是官吗?我心里想,只有官员的子女,才需要这样的机会。

    再后来发现,这样的精英阶层就在你我的周围,被香港的郎咸平指称为黑领阶层。我想这是存在的,如果有的话,就在你我周围,就像身处在京师重地,也会发现在这个城市,其实大家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有权贵、富商与平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发了霉的臊气,在这个大树的腐败之根!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