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秀才与学究

      默识兄建马老的群,应是他多年苦读,扣钟求鸣之意。我虽然没读过太多马老的书,但是还是参与了进来。毕竟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也不敢多发言造次。但是,群里自建立至今,发表的言论,我也经常浏览。由此而产生了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可能与默识兄相左,但又有不吐不快之意。
相传王安石变法,首先变得不是别的,就是教育。企图用经论,改变过去诗词应试的格局。但是最后,变法失败后说了句,本想多多培养秀才,不了却养出些学究。当然,这个秀才不同于后世的考秀才,专指培养出写有学问能力的人,不料后来人为了考试,专注书本成了学究呆子。
看到群内很多朋友的发言,心中浮现出这则故事。不是为别的,只是有感于群里很多朋友的言论倾向。传统文化没有什么不好,马老的学问也值得敬佩。可问题是,拿着传统文化、马老的文章又能如何?放到神殿里供奉吗?这是我不解群中时贤的议论何在?
再者,如船山兄等人,未免过分泥古,近于学究。世无无用而彰者,空口辩言,不如行事何如?以古律今,无非菲薄而已,又能如何,不过口齿之利,对文化何补?
我敬重默识兄,以其不失成人成己之善,提供研读马老的平台,但是成为学究书呆抱怨现实的窗口,那我就劝默识兄不如关了清净。古之学问,还要问如何成人,而不是成书成“大师”、书呆!言之过高,罪过罪过,但愿有心者改之,无心者戒之!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