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写作是什么,表演还是自言自语

        文字是人的延续,那语言是什么?秀场。对,在人与人交流时,才会有语言出现,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是吗?真是这样的吗?我自言自语道,那自言自语算什么?自己跟自己交流吗?

        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生活在公共交流的空间里,人在很大一段时间里都是生活在自己的狭小空间里去享受这样或那样虚拟的交流空间,例如看电视听评书聊qq,总之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语言的生活。
        事物的另一方面是,自言自语算什么,是交流吗?有些人经常看到我自言自语,为什么?因为交流是在不同的大脑之间,不同的思维导致需要分享头脑中的一切,这也就是说当你明白对方的思路的话,语言就应该放弃。自言自语则不然,他以为着推导,也就是语言是自己与自己交流。前一分钟的我和后一分钟的我在同一人体内,在交流同样一件事物。这也就是说,语言成为思考的工具,每一段思考,都是在不同的语言中完成的,但另一方面思维与语言却出现了时间差,也就是语言和思维不同步,导致思维需要通过语言来完成进一步的思考,就像数学题一样,需要一步一步地进行推导,直到完成思维的全部过程。
        这样一来,语言虽然可以称为公共交流的工具,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语言有思维工具的作用,其实这在书面语言中也有体现。小说散文等其实是语言交流的工具,是人自我展现的秀场;而像哲学诗歌这样的文字,就恰恰像是在自言自语,自我论证,当然广义上讲,这也是思维展现的秀场,但是我们必须说思维展现的对象实在是对于少数人。习惯于听从的人,大多爱好交流性的语言,明白畅快,但是你要知道懂得大众的心又知道如何懂得自己心的人,才是真正懂得语言的人,这些人总是世界的少数派。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