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诗歌的灵魂——诗社肖像之一

啊!船长,我的船长!


花开堪折直须折,时光易逝,
今日浅绽微笑的花朵,明日便将凋零!

啊,我!
这个问题不断重演的生命
在运载无信者的绵延车厢中
在充满愚人的城市之中
身处其中的意义为何?
啊 我 啊 生命 
  
我听见我那原始的
YAMP
越过世界的屋脊

        诗歌的教诲,我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了,为什么?没有一颗诗歌的心灵,是不会,也不可能产生诗歌的共鸣!而诗歌就是共鸣,就如同诗社第一次聚会时,拍拍打打地窜回宿舍一样,快乐兴奋异常!是什么点燃了这些青年的心灵,是诗歌,是约翰基亭先生的诗歌的灵魂点燃了他们!
        肖像画一般有两种不同的手法,一是油画般描述他的方方面面,另一个用水墨,刷刷几笔点出他的精神。我自知没有素描之笔,去清晰地刻画这样一位灵魂的教师,但是我仍然想要留下他精神的影子,诗歌的灵魂!
         诗歌是什么?基亭用他的诗歌早已告诉我们了,那我还写些什么?诗歌,我们都会读诵,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一颗诗心,一个自由的灵魂。船长,啊,我的船长!

哦.船长,我的船长!我们险恶的航程已经告终,
我们的船安渡过惊涛骇浪,我们寻求的奖赏已赢得手中。
港口已经不远,钟声我已听见,万千人众在欢呼呐喊,
目迎着我们的船从容返航,我们的船威严而且勇敢。
可是,心啊!心啊!心啊!
哦.殷红的血滴流泻,
在甲板上,那里躺着我的船长,
他已倒下,已死去,已冷却。

哦,船长,我的船长!起来吧,请听听这钟声,
起来,——旌旗,为你招展——号角,为你长鸣。
为你.岸上挤满了人群——为你,无数花束、彩带、花环。
为你,熙攘的群众在呼唤,转动着多少殷切的脸。
这里,船长!亲爱的父亲!
你头颅下边是我的手臂!
这是甲板上的一场梦啊,
你已倒下,已死去,已冷却。

我们的船长不作回答,他的双唇惨白、寂静,
我的父亲不能感觉我的手臂,他已没有脉搏、没有生命,
我们的船已安全抛锚碇泊,航行已完成,已告终,
胜利的船从险恶的旅途归来,我们寻求的已赢得手中。
欢呼,哦,海岸!轰鸣,哦,洪钟!
可是,我却轻移悲伤的步履,
在甲板上,那里躺着我的船长,
他已倒下,已死去,已冷却!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