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七十年零一月

无法描述这部混乱的电影,无论是从共和的建立,还是从五四的群情激奋,也许正如我的文章中的观点横冲直撞一样,电影的主题一样飘忽异常。虽然是主旋律的电影,但是这个主旋律之中明显有着不同的声部,每一个声部都有不同的主题。而我在看过这部电影之后,立刻能反应出来的恰恰却是其中的五四运动。

虽然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但是在七十年零一个月后,我有幸经历了一段相似的历史。一样的群情激奋,一样的奋不顾身,一样的爱国,一样的无视权力。

在这段时间中,我的生命看似与之无关,但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那是多么伟大的经历,许多人的命运都因之改变了。就如同我的命运一样,很多人选择了走另一条道路——离开了命运本身的弧线。余杰在那个晚上下定决心要考取北大,等待他的是无奈的八年。

无论是年轻人不甘现状的怒吼也好,对于国家民族命运的忧思也好,他们选择走出校门,承担起本不该他们担负的责任。他们向政府请命,喊冤,直到政府将他们送进监牢。这种情节,曾经让我感动过,战栗过,也向往过。世界真的就是我们的吗?离开那场轰轰烈烈的运动已经过去了九十二年了,最近的那场运动也过去二十二年了,世界发生了很多改变 ——也可以说并没有本质的改变。

而最近这次的运动也许比九十年前更容易令人遗忘。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曾经用血换回来的果实,仍然需要用血来浇灌。但是从来没有结出健康的果实——直至今日也是如此。而我从一个热血的青年,变成一个旁观者,也许是我自己的堕落,更是犬儒精神的胜利。

鲜血浇灌的果实,并不好吃,流血成为习惯之后,我们称之为白血病。而我更多地在寻找一条精神的自我救赎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渐行渐远,离九十年前更加遥远,离二十年前也越加遥远。未来的道路,也许更加迷茫,更加混乱,但是却更加具有活力。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