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自由生活

这个题目是留到今天来写的。对于自由的问题,一向关注。只是,对此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述。至少到现在,自由对于我的概念,更多是独立和孤独。自由思考不是道德宣扬,当我面对道德和权力的时候,心中就不免有种避之不及的感觉,因而我决定还是独守书房,比较适合自己——也许,自由就是知道结果之后的选择。
对此,我不抱怨,因为我知道这才是我选择的道路,而那条充满了鲜花与掌声的道路,离我比较遥远,我选择的道路,是一条我喜欢而别人未必能走的道路。因此,我不能强迫别人也同样喜欢我的道路,因而独自一人的前行,似乎也就成了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这也不稀奇,容忍不了寂寞,又如何接受得了千年以来的孤独呢?
对此,我必须说需要回过头看看,自己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和认真的与书中世界进行交流,而不是将自己的时间无意义的浪费在与人的聊天上。我是一个不善于言谈的人,对于很多人来说,我的预言过于刺激,而接受不了,我也忍受不了闲言碎语的折磨。喜欢喧嚣的人,就让他去喧嚣,喜欢阅读的人,就开启阅读的生活。这一切本身就是很明确的。每个人有不同的路要走,就如同我要走的道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
因此,在我看来整个的道路,就是这样的清楚——我选择了一条自己喜欢的道路,至于对错无需别人来判别。因此,整个的道路上,无论是在北京的困顿,还是在花溪的清贫,都是我自己甘愿接受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中,我找到了某种宁静。选择他,就要接受他。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