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言之无文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句千真万确的真理。在我看来,写作本身就是一件令人著迷的事情,正如我在进行敲字的时候,总是忍不住遐想,为什么我会选择了历史,而不是选择文学或者其他比较容易的学科。后来,想清楚了就知道了自己的目标究竟何在。

因为,过去都是相信现将问题搞清楚之后才会去写文章,后来才知道文章并不是一定要将问题全部解决清楚,而是要将文字变成一个明确的论证过程,这样以来就和过去思考问题就不大相同。在语言中,论证可以相对简单和模糊,但是在文章中就需要简练和清晰的逻辑进行写作,这样的文字就需要一种比语言还要清晰的锻炼。

在这里,我想说明的是,其实我并不缺乏协作的题材和写作的思考,但是缺乏的是写作的实践。在过去写作就好像一个梦魇一样,但是实际上我现在并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更多的是对于文字的不自信,如果不写作就不可能积累写作的经验和写作的手感。因此,我还是需要将自己的思考与文字融合起来。这样对于我来说,就非常的重要了。

在马国君等人的劝告下,我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费方式,在这里我有清晰的思考模式,也有明确的写作论题,主要的是将自己的写作论题,用准确和清晰的文字进行记录,这是我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因此,我在这里将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说成为我现在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其实也就是如此了。

对于写作而言,其实我现在的手感非常的好,写作信心也开始慢慢恢复,主要是如何进行投稿,我还没有什么经验。我要依靠阿萍对于我的支持,但是现在看起来,其实并不这么简单,重要的是我要将这些文字变成铅字进行发表。现在我说的话已经够多了,思考已经成熟了,写作就要将思考变成成熟的文字,将自己的思考的问题写下来,供人参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