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熟悉经典

对于有些事情,开始有些感触了,实际上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对于某些经典我并不熟悉,过去读过,但是还不能将其中的意思认真地阅读出来,更多的是参考阅读,这与读书还是不是一个概念。因此,现在最紧要的问题在于,我现在开始如何认真地对于这些书进行阅读。

在过去,长时间忙于学业,为了文凭而读书,今天我自食其力了,那么我就要对于我自己和学生负责了。我不能让我的后半生和学生们失去了理解传统和经典的机会。我非常感激我的老师们,在上大学的一开始,就将经典带入了我的生命,在他们的努力下,我开始阅读各式各样的书,到现在为止,虽然阅读了很多著作,但是我心中清楚的是,并没有什么经典是我十分熟悉的,更多的是我自己的阅读性的书籍。在这里,经典和书籍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古书和现代人的书之间的价值是王权不一样的。

因此,我想自己最为重要的是,与古代的大师比肩,将自己的心智放到古书的阅读上,这样才能将我自己的学术提升到与古人同一 境界上去。在这点上讲,我非常佩服过去的古人,他们能够迅速理解过去人所言所讲,而我现在必须将自己重新开始自己的阅读生涯,而且必须克服一些现代人的心里负担。

在这点上讲,我想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比如我将自己的阅读分享给大家。说真的,这个年月里,真正能够读书的人已经不多了,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家都是在做一些拼抄的工作,而事实上如果没有长时间的阅读,是无法将阅读的经验转化成为写作的经验的。在这点上,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因为,写作这个东西比阅读看似要复杂,但是写作的内容却大体来自于阅读产生的思考。这些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想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进行阅读和思考。在这点上,没有人能够对我进行指责,但是我却无法解决自己心中的一些困难。比如我无法进行现代人的论文写作,也无法进行某种投机性的工作。那么我就是不是被所有学术界所忽视?

在这点上讲,与许多非常优秀的老师进行交谈后,我发现自己的思考并不是已经失去了价值,而是自己缺乏对于经典的熟悉,和对于语言的控制。在前一点上,我开始对自己进行要求,让自己开始阅读经典及其进行写作,对于第二点我想这是我今年一年来所进行的工作。每天我都想要进行写作训练,但是说真的,面对文本的时候,我往往是一片空白。这说明我的写作经验还是相当的缺乏,另一方面也说明我缺乏驾驭文字的能力。

对于典籍和文字的训练,我每天都在进行,看似枯燥无味的工作,但是每天我都能感觉到一种新鲜的快感,就是对于写作和阅读,我的心里越来越感觉到快乐,而不是痛苦,在北京写作论文式的痛苦,在这里完全感觉不到,而写作的爽快和幸福感却能逐渐提升起来。在这种环境下,我想自己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和使命,这就是让我锻炼成为一个新的人物,而不是随波逐流的死尸。

上午,跟W哥的交流,让我感觉到了人生苦闷的相似,如果一个拥有灵魂的人都会感觉到痛苦的话,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克服他。对于W哥来说,重新设立一个目标——考博,就是对于现在生活的挑战,如何应对随着而来的困难,我相信他一定能用勇敢来迎接。而我则有另一种苦闷,就是对于学术的发展,在阅读施特劳斯之后,发现古今之争的实质,就是在于礼制,也就是在于君子小人之争。而对于现代社会而言,运行的法则就是小人功利性的法则,而我则必须面对这样的生活。如果我主张恢复古礼的话,就会遭到周围学者和朋友的打击。当然,学生们有部分人会接受我的解释,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会接受现代人的解读。

对于传统的理解,只有站在了古代人的视角上,才能真正理解经典中所蕴含的道理,而这恰恰被现代人所否定。因此,我想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恢复古代经典的信心,从而进一步进行某种工作。这种工作就是要将古典性的视角,恢复到阅读经典之上。在这点上,我想自己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如果天不上斯文,我将以有为也。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