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用笔记录下心情

从昨日到今天,我的心情一直并不是很愉快,从打来电话的那时候开始,一直到晚上开始吃饭,就感觉到一直有什么不对劲,好像一切都是对着自己来的。当然,我知道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遐想,但是身心中的不对劲,已经非常明显地体现出来了。

在文字上,我能进行一下吐糟,毕竟这是我的地盘上,为什么万事万物就感觉到不对劲了呢?想想看,可能还是有些问题存在。过去没有注意的问题现在全部爆发出来了。

首先有些事情需要考虑,第一个要集中精力把一些文章写出来,第二个要考虑的事情是,不要想太多的问题了,而要将这些问题表达出来,用文字进行表达,然后找到问题的解决之路。现在也许并不是阅读时间,而是写作时间了。

最为不舒服的是,很多事情才发现自己的人缘是如此的不好,当然来的人远远是超过了预期,只是在我看来阿萍和我在对于事情的处理上还有很大的欠缺。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有所谨慎和小心。

在北京我不努力做事情,还有情可原,但是到了贵州还是这样就没有什么话可说了。在贵州这样一个地方,就是蛮荒之地,大家不再看重世家,而是更加看重实力和斗争的能力。因此,在这个地方如果想要站住脚跟,第一个就需要增强自己的实力。而我在这一点上还有些懵懂。不过,在写作上,我现在已经克服了很大的问题,对于问题的梳理,近本上也已经清楚。关键就在于如何制定写作计划,和完成学术目标了。现在对于我来说,很多文章并不是不能写,关键是如何集中精力将自己的思考写作出来。这样才能将自己的学术更好得表达出来。

看样子,在贵阳和周围环境中,我不一定能找到对话的对象,那么我就将我的思考转化成论文,向省外投稿。当然我知道写作的困难并不是如此。但是,另一方面我相信一些基本的问题,就在于如何将思考转化成为何时题材的论文。

现在值得考虑的问题在于,第一如何写稿,第二如何投稿。在去年的时候,阿萍和我在毕业前突击论文的时候,还要靠不同刊物的论文格式问题。因此,我想是不是先写一批稿子,然后根据不同刊物进行专门的修改。这样可以精确地进行论文投稿,而解决一稿多投的问题。

另一方面,要坚持自己的学术路径和思考方式,说真的我对于自己的学术观点有着相当的自信,在这个时代里,我能找到历史中的脉络感和学术本身的优势所在。时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优势,因为年轻而且有思考,那么我就不应该对于自己失去信心。而且对于我来说,写作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且好的稿子,我自信也能写得出来。

对于写作本身而言,我想最为重要的是一个用功的心态,对于问题锲而不舍的精神。在我身上并不缺乏对于学术的信念,而缺乏的是对于研究的信心。当然,在我看来最为值得考虑的问题并不是自身的荣辱,而是是否投入了精力和精神对于某项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