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生活的回归

  一直忙于别人的生活,自己的生活已经一塌糊涂。当周围开始走向宁静的时候,我是否还没有回到平静的生活,我也并不清楚。至少,我的文字,无论是对于阅读的记录,还是我自己的文字,清一色的减少。说真的,也许喧嚣能刺激人努力写作。但是,只有宁静才能开始阅读,我不能想象没有阅读的写作。也许,小说家们可以,但是我不能想象我生活在没有阅读的生活之中。因此,没有阅读就没有了生活,而我现在的生活就是没有文字和阅读的。也许,是我的慵懒,或许是嘈杂的生活所致。无论如何,这一切都是平淡而无味的生活。没有了思考的冒险,我的生活平淡无奇。而只有进入了阅读,我的生活才开始拥有了活力。

  在北京我失去了自由阅读的空间,所以一直萎靡不振。而贵阳正是一个可以慢下来阅读的空间,至少我这么认为。没有但是,关键是我的选择如何。至少现在阅读的文本和时间都很充裕,写作的空间也非常的大。在这个情况下,我想是否能够开始我自己的生活。这都是不可知的。问题在于我是否安于这样的生活。现在看,我就是这样的生活之中。

  没有喧嚣的世界,正是我开始阅读的空间。我喜欢阅读,喜欢写作,喜欢交流。这就够了。其它,都是生活的附属品。如果,这样的生活能够延续,那么我想这就是我的天堂。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