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写在年初的话

人总是要往前走的,回首的时候,发现这一切并不比想象的更为真实。至少从一开始的浪漫,到现在的现实。终究总是要有这么一个轮回。回想走过的路,不过就是笼中的老鼠,一圈一圈地爬着。

我写着,心中想着,牛博也好,所有的文字都一样会老,人总赶不上时代,这也是句套话,过去总反感人说,现在也从自己嘴里冒了出来。想象也是好笑,年轻时的轻狂和年老时的固守,总是孪生子。就如同,鲁迅先生也被尊为国学大师一样无奈。

我想这些段子,总是要有些人说,也需要人来做。当年走过的路,就是人生中的过程,总有些人说有捷径,但到头来总是会在该摔跟头的地方摔倒,该爬起的时候再次摔倒。

跟很多朋友聊过这些话题,但发现真的自己老了,想到的总是劝诫的话,这不正好说明我已经老了。或许我已经开始变老了,虽然我的眼角还没有爬上角纹,皮肤依然富有弹性,嘴依然红润,但心却不免沧桑。

当没有聊天对象的时候,我总喜欢对着空白的文档写几笔,但发现受众的笔与口中的舌相比,要远远不如。这可能是我的过错,或者我根本就没有把文字当成朋友,当成伙伴,当成可以信赖的人,可以倾诉的对象,可以交换意见的智者。我自己对自己说,寂寞时,文字也寂寞,宁与文字诉衷肠,不让文字空寥落。

有的话可以说,但更多的文字却是要写出来。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