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失去的十年

这是从哪里抄来的话,我想不起来,亦如这流失的十年。我根本想不起来这十年,我究竟做了什么,到过哪些地方,留下的吉光片羽,都暗示我似乎曾经去过很多地方,有的很远,有的就在身边。但无论是远的,还是近的,我都觉得似乎像是消失了一样。

有人说到了老年,年轻时的场景,就会如慢镜头,一幕一幕地在眼前划过,留下淡然的一笑。而对于年轻的我来说,这有点不可思议,难道说人的记忆力都想电影拷贝,寂寞的躺在记忆的深处,对于不断憧憬未来的年轻人而言,这些都是要扔的东西,而只有到了同样寂寞的老年,才会有空打开尘封的记忆,找寻那段逝去的岁月。

有些惘然了,我没有刻意忘记它,但时光的魔法,还是将十年里的故事尘封。

十年前,我是幸运的大学生,却在入门不久就跌了跟头。

十年前,我对爱情充满了憧憬,但却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寂寞。

十年前,我沉溺于未知世界的快乐,所有新的知识,都能激起我的快乐。

十年前,我充满了对于世界的讽刺,伤害别人也被别人伤害。

十年前,我想要追求我的梦想,却不断受挫,不断接近爱情,却不断被爱伤害。

十年前,我去跑传销,这段经历,让我之后的人生与众不同。

十年前,我的信仰是自由,从不宽容。

十年前,我天天参禅,天天打坐,天天过午不食,却从未皈依。

十年前,我知道了余英时、钱穆、陈寅恪、刘小枫,他们是我大学时的偶像。

十年前,我当了一年的系学生会主席,却在最后失去了党票。

十年前,我在系主任的课上睡觉,终于在当掉了他那门课。

十年前,我在上大学两年后,又经历了一次高考,又接着上了两年本科。

十年前,我上大学出人意料地上了四年的大学外语。

十年前,我考四级很多次,在到处第二次考过四级,最后一次考过六级。

十年前,我第一次考研失败,在家苦读资治通鉴半年。

十年前,大学四年,风波不断,水管工,汽车爆炸,小区爆炸和SARS。

十年前,我终于在大学毕业后一年,考上研究生——与王阳明一样,发配贵州。

十年前,我遇到了一生的伴侣,她说她看到我,比我看到她要早。

十年前,我在贵州遇到了,真人版的中国文化,天地君亲师的中堂还有中国文化书院。

十年前,我结婚了——真的很开心。

十年前,我们在学校的教室里,天台上吃火锅。

十年前,我们在花溪边上吃烧烤。

十年前,我们晚上出来,吃烤小豆腐。

十年前,我们离开贵阳。

十年前,我们来到北京。

十年前,我们在北京、河北和安徽四处流窜。

十年前,我一百五十斤,现在已经突破二百斤。

十年前,我学会了上网,但是开始聊天却是多年以后。

十年前,我用笔写作,现在却离不开电脑。

十年前,我要坚持我的理想——为此伤害了很多人。

十年前,我是个穷学生——现在依然如此。

十年前,有钱的话,我会去买书,现在还可以买点别的什么。

十年前,我从没想过去北京——现在想的是尽快离开北京。

我拼命想要抓住什么的时候,似乎她就在我身边,我还能写无数的十年,但它毕竟已经失去。若问我这十年,我留下了什么——改变!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