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写作的乐趣

在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心中在想,是否在夸夸其谈,亦或是大言不惭,毕竟这几天我的手一直不听使唤,好像写作的灵魂早已离我而去。我想这一点,在现实上是真实的,我并不否认这一点,但另一点我需要指出的是,不光是写作,包括阅读,对于我的吸引力都成了问题。当人连阅读的兴趣都缺乏的时候,就更谈不上写作的乐趣了。但我为何还要把写作的乐趣当成新的题目,为自己出个难题呢?

这是因为我需要把这个困境表述出来,这本身就是一种表达的需要,当人们对于表达的感触,都被影视娱乐所代言的时候,不禁发出它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时,写作和表达就成了一个困境——当娱乐可以表达自己时,代言是没问题的,当我需要发言表达的时候,如何才能运用表达工具呢?这个困境似乎仍没有被解决,我们还依然运用着别人都帮我们解决的想法,比如中国问题仍需要民主与西方启蒙来解决。这本身对于陷入困境的人来说,是个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是事实上却仍然失却了思考的意义。

我自己深知阅读与写作的冲突,但是一直没有心思来解决这个问题,而当我想要解决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峻,我必须不得不面对,否则会出大问题——毕不了业。这对于我来说是不可以的,我必须用充分的能力和时间去解决。无论如何说这似乎是个困境,我不得不面对的困境。这个困境对于我来说却是另一个机会,我需要表达,这是我选择的路径——一条通过表达谋生的生活。这个生活似乎与我过去的生活不同——我必须隐藏自己的观点,让自己更安全地停留或者获得,当表达过度的时候,我就可能失去或者离开,这对于我这个想要表达的人来说,是一个打击,我必须不得不隐藏躲避,才能获得表达的机会,这似乎是个讽刺,只有学会隐藏才有机会表达。就处于这样一个困境之中,当我需要表达的时候,很可能为自己的隐藏所绊倒。当我隐藏的时候,我的表达会出现危机。

这种危机似乎是我一个人的,但当我知道哲人这种群体——深知表达困境的群体,也和我拥有同样命运的时候,我自己才意识到我拥有了永恒的表达权力,这就是必须学会隐藏的表达能力,把隐藏和表达的特点发挥出来,这才是真正的表达,世界上也许不存在纯粹的表达——毫无掩饰的表达,这种无所顾忌的表达,在一开始就是某种不能表达欲望的反动。而现实上,只有被压抑才有真正的表达欲望,当世界充满嘈杂的时候,语言表达就是一种奢望——没有聆听就没有表达,而嘈杂恰恰就是表达的敌人。我们这个世界早已成为了嘈杂的世界,能够聆听的环境屈指可数——我奋斗的目标,恰恰就是世间为数不多的环境。每一次的表达的实习,既是表达的愿望,也是隐藏的实践。我想这种写作的乐趣,对于大多数嘈杂者而言——被尼采讽刺为苍蝇的群体,是不大能够领悟表达的真正含义的。

在这个基础上,文字才是有乐趣的,这是真正的智慧结晶,与此相对比世间大多数的文字,不过是垃圾的代名词。某种程度上,那句世界就是垃圾场,无疑表达出这荒谬的现实,并不是所有的文字都是智慧的——真正的语言一定会是破俗但又隐晦,文字垃圾则是无所顾忌和无法无天的嘈杂——噪音和垃圾本身就是公害——但又不能不面对这样的世界。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