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漫长的等待

因为希望,人们所以等待,因为等待,人们堕入地狱。听说自杀的人,是不能进入天堂的。如果地狱是存在的话,为何她还要选择进入呢?我的回答是,因为这个世界已经比地狱还要可怕,以至于她认为从此世解脱,就是进入天堂了。

幸福就在前方,可拖着沉重步伐的我却永远也走不到。据说地狱里就有这么一层,人们能看得到希望,却永远得不到,永远在这个路途上受尽磨难,却仍然等待停留在此岸。像一只前途光明的苍蝇,却永远撞在玻璃窗上,死命地碰撞,却永远是受伤。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地狱,但是我感觉得到,这种绝望,一种透骨的绝望。对一个憧憬光明未来的人而言,这种透骨的绝望,就像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

从生下来那刻起,人们就开始等待死亡,有人从不考虑这个问题,有人却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死亡对于一些人而言不过是一个传说,而对另一部分人而言,那就是需要天天面对。每一天都与死神面对面的时候,也许对于死亡的畏惧也就淡了。与死神为伴的人,不就是徘徊在地狱之门的人吗?等待对于他们而言,不过是或此或彼的某一个时刻罢了。我想厌倦了与死神调情的她,也就顺从了命运的安排,放弃了她对于希望的憧憬。可能到死她都没有弄明白,害死她的不是别的什么,就是希望——那个脆弱的希望。

看到很多评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脆弱。任何人在死神面前都是脆弱的,无论是伟人还是平民,钱学森、季羡林还是其他什么别的人,在死神到来的时候,都不会被认为是脆弱,而唯独一个青年人,被认为是脆弱。对于那些老年人而言,死可能是个极力想要摆脱的幽灵。而有人却选择了"勇敢"的抉择,这对于大多数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而言,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用死来证明一些东西,估计这个世界的多数人,是不敢这么去做的,但是她却做到了。

所以说这个世界充满了荒谬,勇敢的人被说成了脆弱,而真正脆弱的人却在苟延残喘地活着,还津津乐道着这个世界的荒谬。我所处的这个世界,处处充满了这样或那样的戏剧,以至于在这个世间的牢笼中,都快乐而忘忧的苟活着。戏剧的作用就是为了证明这些苟活者,本身就是喜剧而不是其他什么而存在的。这本身就是一幕戏剧,表演给自己看的喜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