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收拾书房

 

       我必须说,读书人是一个体力活,没有体力根本就没法读书。因为,如果你想要有一个书房的话,而且井井有条的话,那么不费力气那简直是不可能的。从昨晚开始,收拾到今天下午,我才初步把书房收拾出来。问题的关键在于书太多了,无法全部上架,而上架后如何安排,如何存放都是问题。

         需要把书从各个书架中取出来,然后从新归类,把需要的书和不需要的书分类,这个时候就是硬下心肠的时候了,任何一本书都很可爱,但是哪些书是更需要的,哪些书是可以放放先不看的。都需要认真思考,并迅速做出判断。而在一整天的努力之后,发现书房舒服了很多。至少,我知道那本书大概在什么地方了。

         这一切都是让人欣喜,在一个杂乱无章的环境里,人的效率是没办法提高的。而真正的工作就是将事情办得井井有条,而且能够迅速处理工作。这就是一个有能力人的表现。实际上,这并不容易,至少对于我而言,在工作的时候发现,我对于我未来的工作方向并不明确,所以导致了在对于书籍的选取上,缺乏应有的判断。

          当然,你的书房够大,那就可以不必顾忌,但是对于刚刚起步的我来说,有条理和努力的工作是必须和必要的。而这恰恰是我今天收拾书房的原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