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读书到了已尽处

苦读多年后,我想要购买的书已经差不多了。不是我不想再开阔思路了,而是要开始反刍了。学而时习之,这是一读书人应该尽的本分。书读多了并不一定好,而是要不断把读书的基础打牢,这才是读书的本分。多年前读朱子读书法,言读书要大火猛炖,然后要小火慢煮。我想这与学而实习是一个意思,想来我读书多年,也需要一个时期能够把我读书的过程再重新反刍一遍。将我过去读过的书,再仔细读一遍。应该读的书,也要重新开始读一遍。甚至,必要的话,我还是需要重新背书的。这是一个必须的过程,如果我还想继续往深入走的话,这些工作是不可缺少的。

当然文章仍然需要写,只是文章就必须在仔细与认真两者上下功夫了。这些年,我读的书,其实并没有浪费,但只是一个基础,或者说只是一个目录性的工作。知道什么书需要阅读了,什么书是应该阅读的了。剩下的,是我需要开始真真正正读书了。

书读到尽时,是该重新反复反刍了。否则没有时间了。

0 评论: